如何選擇安全又有保障的鍋子? 德國萊因 第三方安全檢測專家

在購買鍋子選擇時,大家考慮的點是什麼?畢竟鍋子、廚具可以算是每日都會間接吃下肚的東西,如果不小心長期吃到有毒物質,肯定對身體健康是一大威脅,那市面上一堆鍋子品牌,從百貨公司到菜市場、夜市,都可以買到各種不同品牌跟價位的鍋子,我們又要怎麼選擇呢?

 

上次有在粉絲團上跟大家詢問,大家挑選購買鍋子、廚具的首選條件是什麼?

發現大部分家庭主婦挑選鍋子的首選條件:

  • 材質安全
  • 品牌
  • 價位

 

不銹鋼鍋跟不沾鍋是市面上最為媽媽們選擇的鍋具,因為通常重量輕、價錢親民,這篇文章來教導大家,如何選擇好用的不銹鋼鍋跟不沾鍋,跟這兩種鍋子平時要如何正確使用呢?

 

不銹鋼鍋

不銹鋼鍋耐高溫、耐酸鹼,安全性高,適合煎煮炒炸等各種烹調方式,但仍不宜長時間乾燒,容易沾鍋也可能會破壞鍋子。

選購時看編號是最好的方法,可選擇耐酸鹼、抗腐蝕效果佳的304不銹鋼(又稱18-8不銹鋼)、316不銹鋼(又稱18-10不銹鋼)。

 

不鏽鋼鍋內部應儘量減少使用鋼刷用力刷洗,雖然可以刷得閃閃發光心情愉快,但也把表層的氧化保護層刷掉,使得重金屬更容易釋出到食物當中,有品牌的不銹鋼鍋具會通過重金屬測試。

 

不沾鍋

不沾鍋之所以不易粘底,是因表面有一層防油、防污的塗層。一般有品牌的不沾鍋都應經過食品接觸測試,確保在正常使用情況下不會釋出有毒物質危害健康。 製造這層塗層時,會用上一種化學物質PFOA,屬可能致癌的物質。

 

但當溫度在250℃或以上,塗層相對不穩定,可能會開始分解,或會釋放出PFOA。其次是經測試的不沾鍋,在刮花損壞後,不粘底的功能衰減,㡳層物質直接接觸食物,有毒物質污染食物的風險存在,所以塗層損壞的不沾鍋要馬上停用。有品牌的不沾鍋具會通過塗層測試。

不沾鍋保養

不要用金屬鏟子煮食,不要煮硬殼食物如貝類、蟹等帶尖刺的,用後千萬不要使用鋼絲清潔洗刷,以免刮花塗層。

簡單來說,不論是不沾鍋或是鐵鍋,注意鍋子不要空燒、不要用金屬鍋鏟或堅硬的洗刷工具,消費者只要選購有品質保證的不沾鍋及了解正確的使用方式,就可以安全使用。

 

 

鍋具推薦

總而言之,不管是使用不銹鋼鍋、鐵鍋、不沾鍋等其他鍋具,盡量選擇有品質保證的品牌,畢竟鍋具製程中難免會有很多化學添加物,選擇有品質保證的商品或認識以下第三方檢測標誌(例如:德國萊因 TÜV Rheinland)則較能確保不會有塗層化學物質的殘留與釋放。

 

不同材質的鍋具都有其適合的用途。不沾鍋的優點在省油,因此適合清淡的烹煮方法,拿來做高溫油炸或煎煮就不是合適的作法。 不鏽鋼鍋或陶瓷鍋等它種鍋具的製程中也可能會分別含有鎳錳鉛鎘等成份,了解其適合的烹煮方式就能聰明用鍋。

德國萊因—第三方安全檢測專家

檢測合格的鍋具,除了測試材質安全之外,鍋具手柄的設計也很重要,手柄設計影響主婦的使用,好的手柄應易握及保冷,確保使用時不會被燙傷,產品標準明確規定手柄溫度不可超過55度。德國萊因檢測專家認為,有些手柄可拆式鍋具比較難通過測試,媽媽們使用時應格外留心。有些手柄在使用中不可鬆脫或變形,如果使用中手柄鬆脫,會造成嚴重後果。

 

鍋具檢測項目:

  • 材質是否符合安全標準
  • 鍋具手柄使用溫度不可過高
  • 手柄是否起耐疲累測試,1500次負重測試

 

 

有第三方安全檢測專家檢測過,使用鍋具就不必提心吊膽,保護全家人食的安全喔!

➡ 德國萊因—第三方安全檢測專家:https://www.tuv.com/greater-china/tw/

 


 

之前也有跟德國萊因一起研討關於公園裡的遊戲設施的安全,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看看這篇文章喔!

➡ 德國萊因 TUV測試驗證服務‎ 第三方檢測專家 你不可不知 遊戲設施的安全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