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萊因 TUV測試驗證服務‎ 第三方檢測專家 你不可不知 遊戲設施的安全

相信每個爸媽都會帶小孩去公園裡面溜搭、玩遊戲設施,特別是台北市,不管是大公園還是家附近的社區,可能都會有1、2個遊戲設施。可是你知道公園裡的遊戲設施就一定是安全的嗎?如果說要檢測,那檢測的標準是甚麼?這回我就帶著大家瞧瞧啦!

 

這天為了要了解遊樂場背後是如何把關安全的, 我跟著德國萊因的布萊恩工程師,來到了228公園來看看兒童遊戲設施是如何檢測看不見的安全。

 


 

228公園兒童的遊戲設施

目前大部分的公園都是這種塑膠材質遊具,但有越來越多的親子團體訴求希望避免罐頭式的遊具,以增加小孩們遊玩的樂趣,所以目前有不少公園正在整建,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有設計感或貼近自然的變化型遊具出現。

 

不過從一開始的欄杆這裡,工程師先生就有發現啦,扶手的欄杆原本比階梯還內縮,造成腳容易先踢到,才抓到扶手,所以補上欄杆的長度才能避免小朋友被絆倒。

 

樓梯安全檢測

樓梯主要檢查是否有等高跟等寬,不然很容易跌倒。

 

小孩身軀、頭圍檢測

接著工程師拿出很有趣的儀器,他說都是利用這工具來代表小孩的身軀跟頭圍,是否會發生小孩卡住的問題。需要每個看似比較大縫隙的地方,一個個去檢測。

 

攀爬平台檢測

在公園也很常看見這種攀爬區,要注意攀爬最後一個階梯要與平台同高。

 

螺絲頭是否有被包覆

最容易忽視的螺絲頭問題,如果螺絲頭沒有被保護或是過於突出,容易發生被刮傷或是衣帽繩被纏到的問題。看來這設施都有做到這小細微的地方喔!

 

設施的欄杆高度必須要過97cm

台灣的公園一般都設計給6-12 歲的小朋友玩, 所以為了防止小孩從上摔落,圍欄必須要超過97 cm。

 

還有樓梯高度的空隙必須隔檔,不然小孩可能會從中穿越,造成卡住的危險。

 

螺絲帽高度檢查

因為這是塑膠組合的遊樂設施,用很多螺絲來組裝,工程師的工作就是利用多種尺寸檢測的工具,來一個個比對螺絲帽是否有超過鐵環的高度,避免衣帽繩被螺絲卡住。

 

大家可能不知道,穿著有衣帽繩的衣服是在公園玩耍是要非常注意的,曾經就有發生一個男孩玩滑梯時繩子被卡,被勒住脖子後窒息死亡。 😯 

(圖片來源:https://kknews.cc/baby/m3vyr6.html)

 

溜滑梯安全

在公園裡小孩都愛的溜滑梯,也有一定的安全法規喔!像有沒有注意到溜滑處一定要有一個門檔板,原因是怕小孩直接站著溜下去危險,因而才有這樣的設計。

 

而溜滑梯的寬度最好為至少要大於 41cm,安全的斜度比例為:【高度÷長度 =0.577】。但最重要的是在溜滑梯的前方要有183cm– 244cm、左右兩側要各有53cm的無障礙空間。

 

大型磨石子溜滑梯

在228公園的另一邊,還有一個大型的磨石子溜滑梯,高度有達到 300 cm高,因為非常刺激,很受小孩的喜愛。

 

沙地的用途?

工程師問說,知道為什麼這邊要做玩沙區嗎?因為沙地的緩衝撞擊效果比塑膠地墊還要好,一般塑膠地墊只能緩衝 180cm墜落下來的高度,如果超過180cm建議就要用沙地。真是讓我學到!

 

我還以為很多公園都很愛用沙地,是因為要給小孩玩沙,原來沙地還有可以緩衝從高處墜落的用途呢!

 

雖然有看到螺絲帽的高度超過檢測工具的問題,但上方都有在加強設計,也算是合格通過了。

 

小心危險處

 

在我們拍照檢測期間,看見很多小孩玩得太開心,倒著溜還是超人式溜法樣樣有,看得我們好緊張呀,就怕他們發生危險。

 

盪鞦韆的安全範圍

工程師說這幾年盪鞦韆的座椅材質已經從早期的鐵片到換成現在的木頭或塑膠就是為了避免材質衝擊會對小朋友造成傷害。

 

盪鞦韆的安全

為鞦韆的最高點到座位底部,必須乘2的距離都為無障礙空間,才算是安全的。以這個鞦韆來算最高處到鞦韆的座位底部為150cm,那為鞦韆的前後300cm的距離內,都不能有任何障礙物。

 

小心危險處

在鞦韆的上方處,有個不明顯的隙縫,多是因為使用久了造成隙縫拉開,可能會因為衣帽繩卡住造成窒息的危險。

 

與布萊恩工程師一同檢測的心得,我自己也學到很多,他說目前法規並沒有強制每座兒童設施都要符合安全檢測,基本上是新設遊樂設施都需提交檢驗報告,而原有的遊樂設施則要求廠商需定期維護。

 

但是很多家長都以為那些遊戲設施是安全的,所以都很放心放任小孩玩耍、而自己低頭玩手機,等到真的有事情發生就來不及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這篇文章的用意是簡單告訴大家『公園設施安全』,雖然我們沒有專業工具,但可以稍微用目測的方式知道該注意哪裡,重點是就算是檢驗合格的設施,也不代表不會造成孩童受傷,身為家長必須要都好好看緊小孩以免發生意外喔。

 

第三方檢測專家─德國萊因

這次我跟一起檢測的是德國萊因TUV測試驗證服務‎,從電子電器產品、軌道、中古車、食品、機械、兒童遊戲設施等,都有一系列嚴謹且規劃的檢測系統,是非常有保障的第三方專業認證。

 

想知道更多資訊可以參考以下的網站喔:

德國萊因網站: www.tuv.com

【安全很有事】部落格分享安全大小事:http://bit.ly/1rJnhZ7

更多生活安全好資訊 : 加入德國萊因粉絲團:https://goo.gl/G46THR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