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林》紀錄片 用心為台灣 成為高品質高產量的陶瓷王國

%e7%93%b7%e6%9e%971

這次被受邀觀看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紀錄片—《瓷林》,這是紀錄來自台灣陶瓷廠商—《瓷林》的故事,看完之後實在是感觸很深!特別是我們也有自己創業的小企業,也學習到很多。

 

一切都要從瓷林的董事長說起…..林光清先生,15歲時就放棄升學機會,毅然決然隻身北上陶瓷重鎮-鶯歌學藝,1973年返鄉,繼續追隨父親學習陶瓷工藝。

11

%e7%93%b7%e6%9e%972

%e7%93%b7%e6%9e%975

 

一般的工藝品都是純手工製作,無法大量生產,一個費盡心力製作價值上千萬的花瓶,只有一個買主,何年才能賣出?沒人知道,但林光清先生認為就算是陶瓷品也應該融入在生活裡,供給人使用才是有意義的。

未命名-2

 

”我們是一定要可以量產的東西,供給社會大眾使用,不然就沒意義了。"

 

就算是『量產品、也能達到高品質。』如果沒有達到標準,就是一個『砸!』曾經砸了上萬個杯子,只求一個良品。

未命名-1

 

"把一個產品去複製幾百萬、上百萬個產品,更何況是手工製作的陶瓷品,是整個團隊要有多大的凝聚力才能做到的。"

 

 

就算是量產品,也不可半點絲毫馬虎,就連一般都沒注意到的杯子底部,都必需要打滑磨平,以免刮傷桌子,這是最基本的要求。

"所有的工藝品量產化,是瓷林的目標與堅持的路線,就連平常在家裡使用的杯子也是。"

未命名-2

 

介紹一下我個人很喜歡的瓷林的兩款產品,真的每一款都精美的像藝術品,《瓷林》也希望用陶瓷藝術,把台灣人文文化發揚出去,每一個作品都像藝術品令人回味。

 

這款對杯組是瓷林的原住民系列–織福長樂,將賽夏族傳統手工的紡織工藝,在杯子上創造出典雅豐富的圖紋。不僅有瓷林特有的雙色釉表現,色釉上貼花的技術,將織紋立體展現,以手觸摸更能體會凹凸釉面細緻而柔美的質感。

300184261_file_32312

 

這款茶具組是瓷林的台灣意象系列–響叮噹,以象徵皇家貴族的紅與金為主色,將具有古代器物上的紋飾,豐富化在瓷器上,而躍身時尚精品。

300184256_file_68330

 

因為這樣的堅持高品質又能量產的理念,瓷林的母公司–協和成為全球最大連鎖咖啡星巴克的陶瓷產品供應商,全球有八九成的星巴克陶瓷產品均為協和生產,且從沒驗貨、退貨過。

未命名-1

 

看完了《瓷林》紀錄片,讓我學習到幾件事情:

當老闆的不能小氣,要大氣對待每一件事。

產品做得好,就能對得起自己。

只要工廠內有效的管理,大產量也能有好品質。

員工是最重要的資產。

 

 

這部紀錄片還是由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監製,幕後的製作陣容堅強,策畫時間長達一年、拍攝與後製期間將近半年、參與拍攝的幕前幕後工作人員近200位。

 

有興趣看《瓷林》紀錄片的人,可以上瓷林粉絲團關注節目播出時段。

 

 

瓷林除了用瓷品紀錄台灣在地文化之外,公益一直是瓷林的使命,遠在母公司協和陶瓷成立慈善基金會之前,幫助弱勢、回饋社會就已經是不變的信念。

 

公益系列─拉拉撲滿組

瓷林免費為「台灣導盲犬協會」量身訂做,讓各界善心人士認購捐助的作品,展現鮮豔奪目的陶瓷色澤,以1250℃高溫燒製出飽和鮮明、色彩豐富的陶瓷產品。

 

淡棕色拉拉犬身穿紅色背心,是訓練中的犬隻或幼犬;黑色拉拉犬則配戴導盲鞍,則是正在工作中的犬隻,Q版造型將其個性溫馴、單純聰穎的眼神與特質展露無疑,可愛又吸睛。

P1190537

 

可愛的拉拉撲滿組很受小朋友的歡迎,不僅可以當撲滿,當裝飾品也很適合喔!就連拉拉的可愛小尾巴都有做出來,從小撲滿就能感受到《瓷林》對於每一樣產品的細節與品質,不容馬虎。

P1190533p1200014 p1200021

 

對瓷品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瓷林》的官方網站,能看到更多美麗的作品喔!

瓷林官方網站

瓷林粉絲團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