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好好玩 秋冬旅遊補助 裕隆車之道、西湖鄉電動遊園車、蘆竹湳古厝

:苗栗一直是慢活的縣市,這裡有豐富的人文歷史、還有傳統客家美食,來到苗栗旅遊除了知名的龍騰斷橋、勝興車站之外,還許多隱藏在鄉鎮間的傳統文化聚落與古厝,喜歡慢活生活、過年假日不知該往何處走走,非常適合來到苗栗旅行喔!

苗栗玩透透

https://www.facebook.com/TourMiaoli/

文化觀光旅遊網

https://miaolitravel.net/

 

苗栗親子景點 裕隆車之道體驗中心

國產知名汽車品牌-裕隆汽車的汽車工廠,就位在苗栗的三義鄉,這是全台首座汽車觀光工廠,不僅如此還有高科技的AR互動技術,不管是大人跟小孩來這裡,都能充分了解汽車的製作過程,特別是喜愛車子的小男生,這裡可是必來的夢幻觀光工廠喔!

 

苗栗三義鄉 車之道體驗中心門票、開放時間

報名參觀將收取入場門票100元/人、週一至週五開放(周末/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並未開放)。

參觀體驗車之道,必需前一周完成預約單的填寫、門票匯款及確認,會再以手機簡訊寄送確認信函,收到簡訊即完成預約,並且需要提供車號。

➡ 預約網址:https://tour.yulon-motor.com.tw/

➡ 參觀場次:平日10:00、13:30(一天僅有兩場)

適合參觀年齡:3歲以上。

 

抵達車之道體驗中心,必需先停在訪客停車場後,在旁邊的候車亭等待接駁車來。

(參觀時間一天僅有10:00、13:30兩場,務必要準時抵達)

 

體驗的接駁車來囉!每次活動都會有導覽人員,會先核對報名的名單,每個人包含小孩,都會再收到耳機。

 

接著就搭乘接駁車到汽車工廠囉!在進入工廠前還會先讓我們在裕隆大草皮上拍照。

進入汽車工廠後禁止拍照

因為這工廠目前還有正常運作,所以禁止參觀人員拍照,為了安全也要依照導覽人員的指示動線參觀。這也是我第一次真切了解到汽車的製作過程,也才了解現在汽車工廠也走半自動化生產,在工廠內會看見許多全自動的機器人,來協助工程師的工作可以更輕鬆且更快速。

車之道體驗中心

參觀完汽車工廠後,再搭上接駁車到體驗中心,遊客可以在這裡體驗DIY活動、並且用有趣的AR互動科技,讓大小朋友們更了解一台汽車的設計過程。

 

有趣的AR互動科技、了解汽車製作過程

進入體驗中心,會先看見這台僅有骨架的車子,放置這台在這裡可是有原因的喔!

 

接著服務人員請每個人手拿一台平板,來開始做AR互動遊戲,跟著遊戲畫面走以及嚮導人員的詳細介紹,非常有趣好玩!

 

最後就可以從平板上看見自己做好的AR虛擬車囉!還可以跟自己設計的車子拍照留念呢!

 

手作DIY、自製徽章、磁鐵

結束玩AR導覽參觀後,還可以現場體驗作DIY,可以自行設計車子作成徽章或是磁鐵,真的是太好玩了!做出來的東西也很實用喔!設計車子的方式也是用平板操作,真的是太有趣了。

設計出來的車子也會投影到牆面上,來找看看自己設計的車子是哪一台吧!

 

也可以讓小朋友親手作徽章,這種體驗真的是太難得了 😎

 

可愛的徽章就完成了,每一個徽章都是自己設計的車子款式,都是獨一無二的。此外我們也玩了動物皮革DIY,據說這個皮革是用汽車坐墊相同材質的皮革,做成動物造型非常可愛,也很適合帶回去留念喔!

裕隆車之道體驗中心真的是很適合帶親子遊玩的地方,有機會來苗栗出遊,非常推薦來這裡喔!

裕隆車之道體驗中心

367苗栗縣三義鄉西湖村伯公坑39號之1

https://tour.yulon-motor.com.tw/

入場門票100元/人(需預訂)

週一至週五開放(周末/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並未開放)

 

西湖鄉遊園車

苗栗的西湖鄉是個寧靜慢活的鄉鎮,來到苗栗的西湖鄉人們幾乎都僅有路過而沒有特別停留,其實在西湖鄉推出了電動遊園車,是一個非常適合『慢遊』的鄉鎮。

想體驗西湖鄉的電動遊園車必需到『西湖鄉的遊客中心』,電動遊園車是要事先預訂的,除了電動遊園車外,在這裡也有導覽人員的專業解說,相信會更了解西湖鄉的歷史與人文風情。

 

西湖鄉五龍宮 天上聖母

在西湖鄉最知名的代表就是五龍宮的天上聖母-媽祖石雕,這座神像是當年由廈門大學藝術學院的副院長李為祀所設計,高度為26.6公尺,說高,這可是當時擲杯請示神明得來的高度喔!據說開工的第一天還剛好碰上了921大地震,不知是不是有聖母保佑,921對西湖鄉沒有太大的影響。

由導覽人員來帶路到了西湖老街。雖然說是老街但這裡主要住成住宅區了,在清朝時期這裡可算是繁華地帶喔。

 

為了保有舊有文化,可以看到有些住宅前面的地磚會有圖樣,可以藉由圖案來猜猜看這裡之前是甚麼店家呢?

 

西湖鄉電動遊園車

來到西湖鄉也別錯過租借電動遊園車,來體驗西湖慢活生活,因為是電動遊園車所以非常省力,不用怕騎完便鐵腿。另外可選擇是否要自由慢活西湖,或是有導覽人員陪同解說也可以喔!

西湖黃金一路 金城武樹

除了台東有金城武樹外,在西湖鄉也有金城武樹喔!剛好冬天是禿光狀態,等到夏天時就會綠葉盎然,非常適合拍照呢。

 

而這裡等到秋天時路旁都是金黃色的稻田,因此有『黃金一路』之稱。

 

吳濁流藝文館

吳濁流先生為台灣文學重要作家,如果你喜愛文學肯定知道這位知名文學家,《亞細亞的孤兒》、《無花果》都是出自於他的作品,而吳濁流先生雖然不是出生西湖鄉,但曾在這裡的西湖國小當過老師,為了紀念而在這成立「吳濁流紀念館」,留下重要的見證。

 

西湖 武秀才宅第

在西湖鄉有一個武秀才遺跡處,從清朝就傳承下來,到現在都還保留原始樣貌。

 

在這裡還看見兩個練武石,分別是重50斤、160斤,據說當年武秀才每天都要舉起至少十次,我們每個人也來試試看,真的是重到一點也無法移動,可見我們都不是練武之材呀。

這裡也有一處百年古井,我看過荒廢無水古井,但現在依然能使用的古井我還真沒見過!還剛好看見有人在這裡洗衣服呢!這對小孩來說真是稀奇,原來以前的人要取水是這麼麻煩的事情呀。

 

慢遊旅遊在西湖村,可以隨處享受這裡的田園風光,還可以欣賞到處的牆面彩繪,西湖鄉一直是以農業為生的鄉鎮,所以牆繪部分也都與農業相關,有趣的牆面彩繪為西湖鄉多添了一絲年輕活力。

 

苗栗西湖鄉 遊客旅遊中心

苗栗縣西湖鄉三湖段1之8地號(中2高橋下媽祖廟旁)

 

蘆竹湳古厝聚落

說到苗栗都會自然聯想到客家聚落,但苗栗也有閩南聚落喔!就是位頭份鎮的蘆竹湳古厝聚落,這是一個擁有五十座三合院的傳統聚落。而在多年前由幾個返鄉青年,大家一起成立「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把蘆竹湳古厝聚落再度重整改建,著手進行庄內三合院的保存以及社區傳統古厝文化的延續。

蘆竹湳古厝聚落使屬於免門票,大家都可以隨意進入參觀,在這裡可以看見原始住家樣貌,真的就好像走進一戶別人家中去參觀。

 

也有一些古時的童玩,提供給遊客們免費玩耍。覺得以前的孩子玩耍真的很簡單,只要有沙包、陀螺就可以玩上一整天,跟現在孩子們所玩的3C產品差別很大。

蘆竹湳古厝 各類體驗活動

來到蘆竹湳古厝除了單純感受古厝聚落風貌之外,也有多樣不同的活動可以體驗。我們這天體驗了:手作陶土碗製作、草編小鹿、蘿蔔燈籠製作

像這陶土老師為北漂青年回鄉,在這裡開設工作室來給遊客體驗陶土DIY,只要$350就可以製作專屬的陶碗或陶盤回家喔!不過因為完成後還需要等乾並高溫燒製,整個完成需要一個月的時間,但可選擇黑貓運送到家。

 

草編小鹿體驗

由工作人員帶領操作,學習傳統草編文化,可以製作可愛的小鹿回家。

 

小鹿都可以站立起來,很適合擺設的裝飾喔!而且每隻小鹿都略有不同,小朋友做這項也蠻有成就感喔。

 

蘿蔔燈籠製作

每年的元宵節在蘆竹湳古厝都會舉辦一年一度的『蘆竹湳好采頭藝術季』,在活動期間會有熱鬧表演,還有夜晚的裝置燈飾,最受到大家喜愛的就是製作蘿蔔燈籠,從大人與小孩共同協力完成蘿蔔蠟燭燈籠,以增進親子感情。

製作的蘿蔔燈籠是可以帶回家的喔!真的是超級特別的燈籠呢!

 

林家古厝、林光清董事長百年古厝

台灣知名的陶瓷王國『瓷林』董事長-林光清的祖厝就是在蘆竹湳古厝,如果對『瓷林』不了解那沒關係,享譽全球的咖啡廳『星巴克』總算知道了吧?全球的星巴客馬克杯皆為由瓷林製作完成,可見這陶瓷王國有多大呀。

林家祖厝多年前以循古蹟修復方式,完成了『林家祖厝藝文空間』,這裡為林光清董事長不念忘舊的老家,據說在牆面上的陶瓷畫,每張均製作長達四年時間,對他來說修復林家古厝不可隨意。

※林家祖厝藝文空間僅有在假日時開放內部參觀※

 

憩陶咖啡廳

在蘆竹湳古厝裡也有一些是北漂青年回家鄉開店,『憩陶』就是年輕人回到家鄉,並在這裡開了一間小型咖啡廳,讓來到蘆竹湳古厝的遊客可以來一杯咖啡、慢遊一日村落生活。

憩陶不僅是一間咖啡廳,也是一間陶瓷工作所,在店裡所有的陶瓷均是夫妻兩人共同創作,不僅可以在這邊享用美味的咖啡,也可以在這裡購買高品質的陶瓷品喔!

 

在憩陶的收費方式是以人頭計算,只要$200/人,在一天之內都可以隨時回來暢飲咖啡,而且老闆娘還會提供不同種咖啡豆,來給遊客味蕾上不同的饗宴,就連免費提供的餅乾也是手工做的喔,非常用心的咖啡小店呢。

蘆竹湳灶腳

來蘆竹湳古厝旅遊肚子餓了也別擔心,這裡有蘆竹湳灶腳,顧名思義就是餐廳啦!這裡提供多樣古早味餐點,而且價錢不貴、份量又多,懷念古早風味非常推薦來這裡享用一餐喔!

 

蘆竹湳灶腳提供多樣的古早味餐點:吉栗粽、豬事大吉套餐 (爌肉飯+湯)、干貝乾拌麵、客家甜湯圓。

每一道都是份量大又真材實料,我們大呼份量太多吃不完啦!但又不知不覺全部吃光……

 

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節2020.2.8

每年的元宵節都是蘆竹湳最熱鬧的日子,當天會有從早到晚的熱鬧節目,當天會提供2000顆免費蘿蔔讓大家體驗製作蘿蔔燈籠,並且還有夜晚聚落的裝置藝術點燈活動、風神寶寶兒童劇團的表演活動,會非常熱鬧喔!歡迎當天2020.2.8大家來蘆竹湳玩一整天吧!

 

蘆竹湳古厝聚落

https://www.facebook.com/luzhunan/

苗栗縣頭份市蘆竹里15鄰191號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