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生媽的碎碎念 到底要送安親班?課後輔導?

時間過得好快,想到一年前剛從幼兒園畢業的泡菜,如今現在是一個要準備升小二的學生了!!又到了小一新生家長最頭疼的時候,畢竟小一開始就是一個新開始,也是學生地獄的開始。

因為泡菜在這一年有上過課後輔導、也有上安親班,所以我就在這邊單純分享,對於這兩個不同的環境感想。

 

 

 

上學期-課後輔導

上學期剛上小一的泡菜,我是給她上課後輔導,因為便宜嘛~我又是自由業在家,就算課後輔導是下午四點下課,我們也一樣有時間可以去接。

 

課後輔導好開心

每天去接泡菜,她都超開心的,我總是在學校的溜滑梯區接她,她都在跟朋友玩在那邊耍玩,有時還要求我晚一點去接她,因為她還想多玩久一點,每天像隻野猴子一定會玩到髒兮兮才願意回家。(媽媽我看得好痛苦)

 

學業開始退步

接著一切看似都沒問題,覺得學校的課後班真是CP值超高~便宜又有人幫你顧小孩、看功課。直到某天我發現泡菜的國語聽寫考試本,一片空白,只有老師打的大大X,連0分都沒寫。

我問泡菜為何考這麼差?她說老師念太快,還沒想好字怎麼寫,老師就念到下一題,沒時間反應因此就得了『X』回來。一開始我沒有很注意這問題,想說或許是老師真的考太難了,直到有天有個家長在群組,詢問當天聽考的題目,無意得知別人家孩子考試的分數,才知道有問題的是我們~

 

 

 

校園安全問題?

有天稍晚一點去接泡菜,發現跟她同年級、平時的玩伴都不見了,只剩她一人跟幾個高年級的男生在一起,媽媽的警覺開啟,總覺得這樣不頗。泡菜是個活潑好動、愛交朋友、不怕生的孩子,我真的很怕她搞不清楚是非,交代她以後別單獨跟高年級的人玩。

 

直到有天有家長在群組,告知她今天臨時興起提早去課後輔導班接小孩,結果赫然發現輔導班的老師是把答案抄寫在黑板上,叫孩子們抄。我看到這消息馬上問泡菜是不是真有此事?她說對~老師真的會這樣。我再仔細想想,泡菜的國字本上的字寫得真是太漂亮了,傳給做過安親班的朋友說這應該是有大人幫忙寫的。

(發現這件事已經是一年級上學期快結束)

 

 

開始安親班

有鑑於上學期的事,這學期我們給泡菜上安親班(這孩子還傻傻好天真,以為安親班是玩耍的地方),剛好泡菜開始跟班長變成好朋友,她也讀同一家安親班,所以讓泡菜更不排斥。

 

一開始讀安親班,泡菜等於是要把上學期沒有趕上的進度補完,老師也說泡菜的程度真的要好好再加油,剛開始讀安親班時,泡菜真的每天都到6:30才回家,回到家後我們就給她休息,沒有再給她學其它的課程。(除了現在有一周三次15分鐘與外籍老師的線上英文教學)

 

 

接著我發現泡菜的國語聽寫成績大幅成長,上學期幾乎都只有X,這學期開始平均95分以上,她原本對於考試有點排斥,現在對於學校的作業跟考試充滿信心,變成5點多提早回家吃晚餐 XDD

(覺得安親班這學費值得了 😆 )

 

 

總結:

當然不是說課後輔導不好,只是我們比較不幸運,碰到了較不負責任的老師。說為什麼不回去課後輔導?因為覺得安親班比較適合我們,包含可以晚一點接小孩、有人幫忙照顧、輔導。

如果你們學校的課後輔導班老師是很負責任的,那我只能說你撿到寶了!在我們學校的課後輔導大都是做(抄)完功課後,老師就給小孩子自由玩耍了。

 

簡單的來說不管選哪一個,都沒有絕對好的選擇,要把時間、金錢、家長的時間、還有小孩的個性考慮進去,泡菜的個性就是需要有個嚴厲的人盯著,不然她就是會把功課放給她爛。

我跟我老公平時工作忙碌,也沒時間盯著小孩功課(有時覺得現在小一的課業好難喔!)

當然不管是選擇哪一個,都要隨時注意小孩的狀況,包含安親班也有不優的,都要多注意呀!給大家純屬參考喔!

跟餵母奶的話題一樣,沒有甚麼對錯,哪個父母會害小孩的,只有適不適合你們而已

(最厲害的是小孩接回去自己教~真的要給這些父母拍拍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抄答案這個部分我覺得媽媽是否沒有去釐清事實?
    學校課後班老師跟班級老師一樣,會遇到許多不同程度的孩子,不可能一個個帶在身邊完成功課,想必要一起在課堂上帶著討論書寫,哪來這麼多時間一一把答案抄寫在黑板上?!
    如果真的是不負責任的課後班老師,應該會連作業都無法讓班上同學們完成吧!!(曾經聽到很多是這樣!)
    字體的部分更不可能有時間幫忙書寫了不是嗎?一個老師帶20位學生,很不合理!
    如果字體真的很醜,老師多半會帶著孩子的手書寫才對!想問問媽媽您覺得如何訓練字體端正?是否利用描字書寫開始練習?
    整篇文章感覺媽媽並沒有去了解整體狀況,就直接全盤批判,這樣似乎對課後老師的有點過於不公.
    當然安親班有更多的時間做課業複習,進步的一定更快,但一分錢 一分貨,找到適合自己和孩子的才是最重要的!

    1. 現在才看到你的回覆。
      抄答案這個部分我覺得媽媽是否沒有去釐清事實?>>有家長拍照(老師答案寫在黑板)
      事後我也有問孩子,孩子說老師真的會這樣(特別是數學)

      >>字體的部分更不可能有時間幫忙書寫了不是嗎?一個老師帶20位學生,很不合理!
      字真的一看就很不對勁,真的是太過於漂亮了,偏偏就只有生字本的字是漂亮的
      考試或連絡本的字還是一樣醜
      我不知道老師有沒有每個孩子都這樣幫忙,但就我家而言是確實有做這樣的動作

      後來下學期去上安親班,功課就進步很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