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祭典 秋田景點 男鹿冬季祭典 神鬼館 真山傳承館 神鬼柴燈祭

秋田特有的神鬼柴燈祭,也是非常有名的秋田祭典。於每年2月的第2個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在男鹿市北浦的真山神社境內所舉行 已經有百年的歷史,是日本無形文化指定財產的祭典。

 

秋田景點│神鬼館+真山傳承館

網址:https://www.namahage.co.jp/namahagekan/chinese_tradition/

地點:秋田縣男鹿市北浦真山水喰澤

神鬼館開館時間:全年開館(8:30~17:00)

真山傳承館開館時間:4~11月(9:00~16:30), 12~3月只開館星期六、星期日、假日(9:30~15:30)

 

秋田祭典│神鬼柴燈祭

地點:秋田 男鹿市北浦真山 真山神社

日期:每年2月的第2個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舉行 18:00~20:30

交通:JR「 羽力車站」開車15分

祭典時期有臨時付費巴士,男鹿站至會場約40分大人300日幣 孩童150日幣(單程)

 

短影片介紹

 


 

神鬼なまはげ

神鬼なまはげ(NAMAHAGE) 秋田男鹿知名的神使,男鹿人民將他視為神的使者尊敬,特徵是頭戴面具、身穿稻草編成的簑衣,手中握著菜刀,每年除夕夜晚在飄雪的黑夜中發出OH~OH~聲,前往男鹿每個家庭懲罰家中的懶小孩。

 

神鬼館

白天我們先去真山神社附近的神鬼館與真山傳承館參觀,神鬼館是一年四季都有開的,平時就能來這裡參觀喔。

 

神鬼館這裡有收藏男鹿昔日風俗習慣以及各地的神鬼面具與簑衣。

 

體驗區還有工作人員在旁邊指導如何扮成神鬼,來拍張紀念照吧XDD

 

當然就連土產店裡,也全部都是跟神鬼有關的東西。

 

真山傳承館

在神鬼館旁邊的真山傳承館,在這裡可以體驗神鬼巡訪男鹿家庭的過程。

真山傳承館開館時間:4~11月(9:00~16:30), 12~3月只開館星期六、星期日、假日(9:30~15:30)

 

神鬼討厭不潔的東西,如果這一年家裡有過世的人或生過小孩,神鬼就無法進入,所以會有1名先行者會先進入屋內確認這家的狀況後,神鬼會在門口高舉雙腳踏七次步後進門。

進入屋內四處巡視大叫「有沒有壞孩子呀?有沒有壞孩子呀?」

聲音據說有除去家中惡靈的效果。

 

這時父母會提供酒菜給神鬼享用,並且報告這一年家裡的狀況。神鬼有記帳本會記錄小孩一年所做的事, 如果說謊他會知道喔XD

 

神鬼離開後地上有很多簑衣上掉下的稻草,聽說有神靈依附,男鹿人會把稻草綁在小孩身上作護身符。(稻草一定要掉在地上的,硬拔好像就無效了。)

 

離開真山傳承館時,附近開始有攤販為今天晚上的神鬼柴燈祭擺攤。

 

我們買了一碗だまこ汁裡面像湯圓的東西是米球喔!冷天喝熱湯好好吃。

 


 

神鬼柴燈祭

大約傍晚5點開始大家都開始往真山神社的方向走,一路上有紅燈籠指引。

 

走一段路後到了真山神社,聽說這神社是跟神鬼有因緣,所以每年的神鬼柴燈祭都會辦在這裡。

 

晚上的山上非常冷神社裡有巫女擺攤賣吟釀可以喝點酒暖暖身。

 

祭典從18:00開始到20:30結束,神社的大廣場中央會堆起柴火,儀式會在神社各個地點階段性進行,當天祭典會場人非常多。

 

祭典開始

首先是神職人員在神社廣場入口進行「鎮釜祭」和神樂「湯之舞」驅邪。

 

扮神鬼需要是單身的男性,在神樂跳完時他們就會從山上走下來進行神鬼入魂儀式, 之後戴上神職人員手上的鬼面具便化身為神鬼開始巡訪。(很像我們的起乩?)

 

在神樂殿重現神鬼進入家庭問小孩這一年乖不乖,這個和下午在真山傳承館看到的類似。

 

在廣場中央的柴火前跳獨特的神鬼舞。

 

神鬼下山 這個是整個祭典最精彩的一部分,全部的神鬼舉著火把照亮整個森林,從山上走下來在人群中行走賜福。真的很像故事裡面鬼從山下下來的情景…..

 

如果有留到祭典最後,可以和神鬼們拍照留念還有拿取用柴火烤熟的護摩餅,據說是吃了可以消災解難的護身符喔

 


 

晚餐錦拉麵

地址: 日本〒010-0802 秋田県秋田市外旭川字待合16−1
營業時間:11:00–23:00

祭典終於結束了感到又餓又累,就去吃當地的錦拉麵,店內菜單除了拉麵外也有炒飯和鍋貼。

 

秋田味增蔥拉麵 (780日幣)

湯頭不會過鹹還不錯吃。

 

味噌擔擔麵 (730圓)

 

塩拉麵 (580圓)

 

柴燈祭是於平安時代末期傳承至今的古老祭典,今天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夜晚,更是冬季時來秋田旅行時絕對不可錯過的盛大祭典,對秋田的神鬼有興趣,可以去真山神社看看喔!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