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菜垃圾話 現在的小孩好辛苦呀….家有小一生爸媽的抉擇

小泡菜今年二月生日時,已經滿足6歲了!然後也慢慢發現越來越多人都會問一個問題….就是:

『小泡菜今年就要上小學了耶!』。

 

光是過年回家拿紅包就被問了n次,就連去看醫生,醫生都也會說再度提醒一次。

 

不得不說真是光陰似箭呀!翻出當年小泡菜出生的文章,而這孩子今年就要準備上學了!!!(好可怕!)那個原本那個還在我的胸前、吸允我的奶的小孩,如今要準備上‧小‧學‧了!

 

上小學後大家想到的是什麼?就是你的人生快樂時光即將要結束啦!要進入被課業追的生活。其實當媽的我也很緊張,小泡菜還是我們家第一個孫女,所以完全沒有可以參考的對象。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這篇影片,日本人跟台灣人在學生時間的差別,我也才知道原來日本學生上學的時間這麼短喔!能夠每天近9點才到校實在是太幸福啦~~沒看過這篇影片的人可以看一下。

 

但我也有朋友說:『那是因為日本的社會結構不一樣,日本很多都是單薪家庭,家裡有全職媽媽照顧,但在台灣上課時間都是配合上下班時間,要是改了會有一堆人抗議。』

 

仔細想想也對,台灣跟日本還是不一樣的,但不得不說我頗羨慕就是了,我認為應該還有比學業更重要的東西,去上學應該不只是讀書而已。

 

然後我又剛好在社區社團裡,看到有媽媽詢問關於安親班的事情,真的是有點讓我乍舌了…..

 

中年級要晚上8點才能回家……!! 😯 

中年級不就是小學3、4年級嗎?不就是大約8、9歲的孩子!

如果晚上8點才回家,那又有多少時間是待在家裡?

我不是批評,只是很好奇依現在國小的課業,是真的必須要壓迫才行嗎?現在國小老師有這麼逼緊嗎?現在的課業是真的比我們20年前來說,真的這麼重嗎?(是小學就在開始教微積分了嗎?)

 

關於這些疑惑,真的讓我完全不知道以後小泡菜上小學,到底該怎麼幫她選擇?真的沒上安親班就會跟不上同學嗎?不然我覺得真好可怕喔!

 

有沒有人可以再此分享一下經驗?我相信各位父母都不希望小孩的童年只有學業,但你們的選擇是甚麼?還是最後依然屈服現今的教育環境了呢?

 


 

就讓我們摸著良心自問,我們讀了10年的書到底學到了甚麼?沒有,就只是為了那該死的分數。

https://youtu.be/Rpco93LTOPk

 


 

說說自己的故事

我呀,從以前就不愛讀書,我是那種成績單上寫『品行良好,但是學業待努力。』的學生,雖然功課不好,但是作業還是都會盡力完成,從小時候我就只愛畫漫畫,所以現在能用興趣來賺錢是很幸福的,也覺得自己過得算還不錯。

 

說個我朋友的故事好了,我朋友的爸媽都是政大畢業(30年前政大畢業的很不得了),媽媽現在還在外商公司當翻譯,妹妹是數學資優生、還去日本留學,我認識她時,她總會自嘲說都沒有遺傳到爸媽的頭腦。

 

大學畢業後,她決定放棄一切,去參加政府的社會局訓練班,學習動畫製作、繪圖技巧;學完後進入遊戲公司待了5年,直到前年她自己跳出來在家接案子,變成現在很多日本人指定找她製作網頁、遊戲、腳色設定,前陣子她還跟我說接到了一個有10萬元稿酬的大案子。

 

我只希望以後小泡菜跟菠菜,都能找到自己的所愛興趣,努力去追尋。(好老梗的結尾)

不管如何,我還是希望讀甚麼學校都無所謂,但有下面這位黑人小男生的高智慧就欣慰了。

 

 


喔!對了,小泡菜前陣子有跟我說她未來的志願了,她說她想要當甜點師,長大之後開間麵包店。

加油吧、女兒。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